毛姆 - 月亮與六便士/該守著腳下的六便士,還是該出發去尋找天上的月亮?



 

你我身邊都有這樣的朋友──平凡上班族,年紀三十好幾,已婚,育有一子,腳踏實地賺錢餬口。說不定,你自己就是這樣的人,在這樣的生活中不知不覺邁入中年。

毛姆筆下的史崔蘭正是如此,只不過,有一天他留下一張字條,只說:「晚餐準備好了。」就此拋妻棄子離家出走,一意追尋他對畫畫的熱愛,貧病交迫也不再回頭。

— 摘自博客萊書摘


月亮是那崇高而不可企及的夢想,六便士是為了生存不得不賺取的卑微收入,多少人只是膽怯地抬頭看一眼月亮,又繼續低頭追逐賴以溫飽的六便士?

難得的喜歡並且覺得一本書的文案很貼切,上面那句話不光是很直白的點了整本書,相信也觸碰了很多人心中的秘密吧。如果你去做了你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情,你會變得怎麼樣呢?我想這是很多人一直以來的疑問,如果我當初…會不會現在就不一樣了,會不會早就功成名就,會不會我過得很好。人吶,一直都很害怕步走在名為社會的大路上,走在路上走偏了也沒人會說什麼,但是如果你離開路徑走入草叢,走的沒有很順的話,馬上就會有人跳出來說誰叫你要走那條路,弔詭的是,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辦法離開這條路,活著別人期望的樣子。

「有些人在 25 歲時便已死亡,但直到 75 歲才被埋葬。」“Some people die at 25 and aren’t buried until 75.” — Benjamin Franklin

所以平常的我們,都是因為社會給的壓力實在是太大,太讓人不敢走太偏差的路,你走在道路邊緣,就會讓人投以異樣眼光,有些人為你喝采你走出自己的路,有些人讚美你的勇氣。我們都是盲從的羊,在電梯裡都只敢跟著人朝向同一個方向,都只敢跟著人回答錯誤的答案。

還記得在小學的時候,有一次老師問一個問題,給了兩個答案,第一個答案只有我舉手,全班都選了另外一個答案,最後正確答案是第二個。到了現在,這件事還是不時的會出現在我腦海,發現只有我跟大家不一樣的緊張感,還有,如果答案順序反過來,變成大家都舉第一個的話,我會不會舉第二個答案呢?

我不知道,但我必須要說這件事情深深地影響著我,給我動力去走比較不是一般人認可的路,每當我想到要做不一樣選擇的時候,我就會想起這件事,告訴我自己做不一樣的選擇也不一定是錯的,甚至很可能是對的,做你自己覺得正確的事情,做不一樣的事情。

「有人也說他們不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,這多半是自欺欺人。一般而言,它們能夠自行其是,是因為別人看不出他們的怪異想法,最多因為三五知己的支持,他們才敢一意孤行。如果一個人的離經叛道切合他所在階層的行事作風,那他在世人面前違反常規倒也不難。這會讓他揚揚得意。既標榜了自己的勇敢,又不用擔風險。但是,想讓別人認可,這或許是文明人最根深柢固的本能。」

諷刺的事,要做到像史崔蘭一樣的不在乎社會的眼光、一點都不在乎自己的畫有沒有賣掉(甚至根本拒絕賣)、不想把畫送到藝廊展覽,有人做得到嗎,我們總是期待自己走在一個不一樣的道路,但是總還是希望可以闖出一片天,可以被看見。看看影集吧、看看電影吧,哪個不是偏離社會道路但闖出了一片天呢?有哪部片是說一個人脫離了社會道路而結果卻是窮困潦倒呢?當然這樣的題材或許不會有人想要看,所以不會成為商業上的考量。我很好奇如果最後史崔蘭沒有功成名就,如果沒有人喜歡他的畫,這本書會不會一樣的被讚頌,一樣的成為名著?

就像倖存者偏差一樣,只有成功的故事被記錄了下來,試圖摘取月亮失敗的人似乎不存在這個世界上一樣,從來沒有出現過。這世界給了我們太多的美好,不論是書、不論是電影都是一樣,告訴我們努力就會有收穫,告訴我們努力地繼續做下去就會是成功。成功是需要努力的,但努力的人並不一定都會成功,很殘酷,但這就是現實。你會在大人的童話故事中看到愛迪生的成功,但不會看到特斯拉的落魄。

我告訴你,我必須畫畫。我身不由己。一個人掉進水哩,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沒關係,反正他得掙扎。不然就得淹死。」

「做自己最想做的事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,平平靜靜,怎麼能叫作賤自己?坐一個有名的外科醫生,一年賺一萬英鎊,取一位漂亮的妻子,就是成功?我想,這取決於你如何看待生活的意義,取決於你對社會應盡什麼義務、你對自己有什麼要求。」

不管怎麼樣,我還是想要走在我自己的道路上,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。每個人都會跟你說他過得多好,灌輸給妳他們的價值觀,或是基於他們的價值觀而嗤之以鼻他人的成就,似乎你的生命的意義就是要符合他的標準他的人生觀。但諷刺的是,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成功人士的價值觀標準觀很重要,要考試考第一、要賺大錢買好車買好房,到底是誰的人生呢?

留言

熱門文章